盼望已久,愛你一生一世「Town社長」的年度春季之旅「杉林溪」二日遊-杉林溪森活之旅,此次旅遊總計七十三人參加,於3月1~2日快樂成行。大早在新竹縣府前集合,分乘兩部遊覽車快樂出航,大伙們輕鬆愉快的心情與美妙的歌聲,展開兩天ㄧ夜定點式樂活養生渡假之旅。此行是屬本社近年來規模較大型的輕鬆享受森林浴系列活動之一,在Town社長用心籌畫及熱情邀約下,社友、寶眷與來賓共計70多人參與,其中還包括新竹第四分區AS Abra伉儷及竹北市惜福會會兄、會嫂們等熱鬧非凡。

俗話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旅遊是深度學習的一種方式, 透過旅遊增廣見聞,同時對自己的未來期許,為明天做準備,找尋更大的動力, 特別是跟一群好朋友一同出遊,更是人生一大樂事。

竹塹扶輪社位於新竹公益團體之一, 希望更多志同道合各界人士參與扶輪改變人生,透過社團的集體學習成長服務社會,讓生活過得更快樂 、更充實、更有意義, 想加入我們竹塹社大家庭一起學習成長公益服務嗎?請按此聯絡我們

感謝最辛苦的社長Town及秘書Sonny。



途中經過南投竹山的「竹器手工藝博物館」,與溪頭「松林町妖怪村」稍作休憩, 於「溪頭紫林莊」用過風味餐後,沿著崎嶇蜿蜒山路緩慢前進,窗外的景色宜人,山嵐變化萬千, 偶而霧中前行,瞬間又晴空萬里,美麗雲海如在腳下,彷彿進入人間仙境,浸浴在如詩如畫的幻境, 約一個多小時後來到期待已久的目的地「杉林溪」。

「杉林溪」是在民國68年成立的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經政府核准首創台灣國有地承租民營企業經營的遊樂事業,佔地約34公頃,海拔高度1600~1800公尺,年平均氣溫約18℃,地質結構以沉積岩之砂岩及頁岩為主,是台灣中海拔生態最完整、最具代表性與很有特色的森林遊樂區,極具教育性之自然生態教育中心。
於民國六、七十年代救國團舉辦溪阿縱走登山健行活動的重要據點,也是登山客慕名登山的熱門景點,如同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現任董事長陳昭坤所說:『這片山頭的林樹幾乎都是日據時代種的,已經好幾十年了』,又說:『只有親踏山林的丘嶺,才會知道何謂山外有山』。杉林溪的杉樹林佈滿山頭、瀑布壯觀各具特色、群山雲霧環抱、高山溪水潺潺、水清潔淨,景緻美不勝收,這座自然資源豐沛、幾近零汙染遊樂園區,正是我們兩天一夜享受遠離塵囂、擁抱森林與自然合而為一美好時刻的起點,所謂:「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生在此山中」,不到杉林溪就無法揭開她美麗神秘的面紗。




下車後辦妥入住手續,第一件事就是全體的大合照,在「杉林溪大飯店」前留下永久的回憶,大夥興高采烈地隨著導遊,開始解開神秘「杉林溪」深度之旅。首站來到石井磯步道,大部分路段是水泥產業道路,步道一旁平緩的河流就是貫穿園區心臟核心地帶的杉林溪流,途中有「能屈能伸」之奇景,溪中巨石長年經溪水沖刷,雕琢成罕見的壺穴地形,散布在河床上,形成特殊的景觀。走過萬綠叢中鮮紅的88吊橋來到青龍步道,途中見到民國88年「921大地震」震裂的巨石被稱為「三陽開泰」的吉祥物,及傾斜的「能量屋」等軌跡,進入能量屋會有向後退不平穩的感覺,加上屋內陰暗有ㄧ股令人毛骨悚然體驗,沿著崎嶇蜿蜒木棧階梯一路往下走,映入眼簾的是一整片柳杉林,順著棧道兩旁筆直綿延,散發著芬多精的樹香味,佇立林中深呼吸,有舒暢娛快、身心平靜的感覺;不自覺來到青龍瀑布,只見對面自山頭向下的小水柱衝入溪中,很難看出是瀑布,因現在是冬季枯水期,據導遊所述水勢豐沛時,水從天降、渲洩而下、氣勢滂薄,飛瀑雲海與散發的負離子籠罩山谷,此景只能在夢裡追尋。返回飯店饗用豐碩、溫馨的晚宴後,自由活動時間:有些夥伴看看星星、有些漫步夜幕,更有一部分聽聽有關杉林溪的講座等,充實放鬆、浪漫樂活又有意義的一天,很快把我們帶入夢鄉。




第二天用過豐盛早餐後,搭上遊園巴士來到松瀧瀑布,瀑布特色具為三階式地貌,在豐沛期水勢驚人,瀑布底下有一寬68公尺、身25公尺、高30公尺的巖洞,被稱為「松瀧岩」,岩壁有鐘乳石與燕巢,在瀑布下方的曲道仰望瀑布,飛瀉滂沱,水花四濺、霧幕朦朧,偶而出現彩虹美景,令人流連忘返,有如進入「不到水窮處,怎知雲起時」仙境。下方的松瀧水潭,清澈見底,水中的倒影如詩如畫,沿著水潭下游的攔潭堤綿延的皎潔涓瀑,雪白水花,流冽如幕,籠罩負離離子的佳境。步入天地眼步道,穿過先民隧道,嚇見千古檜木,循著枕木棧道緩陡而上,來到山腰峭壁中凹陷兩個大洞,似人的雙目,一眼看天、一眼看地之「天地眼」,自然造物鬼斧神工,正如解說看板所載:「天地眼:海拔1800公尺,距服務中心4.2公里。雙眼兩洞各寬8公尺、深6公尺,中間岩壁自成鼻樑。天眼可鑑人心,地眼以照事物,為人善良者至此直感舒爽,若虧心者只覺雞皮疙瘩。常云:圓者不穩,方者不滾,各有長短,勿求十全。登臨天地眼,即身心健強者,是擇妻選婿武試場。」,可謂天人合一的傑作。




穿越直聳檜木群的樂山步道,來到賞花勝地牡丹園區,可分成主題區、鬱金香與藥花園三區,主題區是台灣最大規模的牡丹花專業栽培園區,擁有「台灣牡丹王國」的美譽,目前已經栽培牡丹數量突破二萬多株,共六十多個品種牡丹花,通常ㄧ株牡丹樹可開2~7朵花,單瓣不超過三天就凋落,重瓣花朵可維持久些約3~5天,最適當的室溫約維持在15~20℃,牡丹喜歡日照卻又不能太熱,愛清風吹拂卻不能太乾,十足難伺候的大小姐脾氣;牡丹豔麗嬌貴,雍容碩大,自古譽為富貴之花、花中之王,唐朝李白詩云:「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闌杆。」…詩中的「名花」,指的就是牡丹,在唐宋時洛陽之牡丹花為天下之冠,又被稱為洛陽花。藥花園佔地1.5公頃,是一處景觀植物園,園內依易經原理設計,規劃有十二生肖區、健康茶區、專業藥用區等。至於鬱金香有「夢幻之花」與「花中皇后」,花期在每年1~2月間,為ㄧ年生植物,杉林溪每年從荷蘭進口8~10萬顆種子,此時雖屬尾聲,花海依然艷麗。其他,還有葉牡丹、吊鐘花、繡球花與山櫻花等為杉林溪六大名花,尤其是山櫻花正值盛開之際,在返回飯店的穿林棧道尾段,嚇然呈現眼前是一片櫻花林,花海壯觀秀麗,彷彿進入「柳暗花明又ㄧ村」桃花源仙境。回到飯店收拾行囊用過午餐後,踏上歸途,平安順利完成兩日杉林溪之旅。




杉林溪樂活養生二日渡假之旅,遠離塵囂、擁抱自然,暫時放下週遭瑣碎事物,沉浸在青山綠水中, 滌洗心靈,享受片刻的寧靜,原野間ㄧ草ㄧ木、一花一露,滋潤著我們身、心、靈,輕盈快活在桃花源裡, 秀麗的花草、初發嫩芽,生氣蓬勃,彷彿在儲蓄著我們的能量,更是重新啟動、再出發最佳泉源。 二天ㄧ夜定點式輕鬆紓緩遊,在Town社長用心安排與導遊熱情積極帶動下,吃得好、睡的飽、玩的快樂, 大家相互分享兩天來所見所聞,每位臉上不時流露出燦爛可掬的笑容,輕快的步伐伴著美妙的歌聲, 期盼已久的杉林溪之旅,很快地進入尾聲了,在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的文創滋養,與鶴山飯館的晚宴, Town社長的祝福與貼心的伴手禮,彼此互道珍重,下回再相見,充實又有意義的春季之旅, 在一曲「期待再相會」歌聲嬝嬝中,甜蜜歸賦,留下美好回憶的樂章。




杉林溪森活之旅,在春暖花開的三月,新竹竹塹扶輪社舉行二日遊,此次旅遊總計七十三人參加,感謝社友寶眷及家庭熱情的參與,留下了美好回憶在難得好天氣的連續假期,宛如進入人間仙境 ,徜徉在大自然的環抱中這兩天的深度旅遊,快樂的登山健行欣賞雲霧飄渺悠閒的森林步道,沿途賞花賞神木賞瀑布,多氧多芬多精,春季旅遊圓滿成功。

更多杉林溪森活之旅的照片集請參閱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