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輪社社數:34,558
 社員數:1,220,115 ◆扶輪青年服務團團數:6,887
 團員數:158,401
◆扶輪少年服務團團數:16,742
 團員數:385,066 ◆扶輪社區服務團團數:7,919
 團員數:182,137
※統計至2014年4月1日止,取材自扶輪月刊2014年7月號4

世界上第一個扶輪社是由一名年輕的律師保羅.哈理斯以友誼與瞭解的精神結合一群各自以不同行業服務大眾的男士 , 於1905年 2月23日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組織成立的。 社員資格的基礎-社區中每一事業及專業只限一人參加-迄今仍然為扶輪所遵行。 最初,新創立的扶輪社其社員集會係輪流在彼此的事業處所舉行,此即「扶輪」名稱之由來。

   自1905年起,保羅.哈理斯及其友人的看法已成為幾近所有國家、各種政治、宗教信仰的人士接受的理想。 今日在奧地利及美屬薩摩亞、 在巴西及汶萊、在印度及義大利、在蘇格蘭及南非-在166個國家都有扶輪社。 扶輪的原則廣為各方接受,如今已有31,936個扶輪社,社員人數1,219,532人。

   每一個國家的扶輪社,其一般宗旨均為相同-增進社區內事業及專業領袖之間的聯誼與瞭解, 提高改善社區的努力及提高事業及專業的標準, 促進國際瞭解、親善與和平。 全世界各地區扶輪社均有一個共同的基本理想-即關心他人、幫助他人的「服務之理想」。 

扶輪之宗旨在於鼓勵並培養以服務精神為可貴事業之基礎,尤其著重於鼓勵與培養:
The Object of Rotary is to encourage and foster the ideal of service as basis of worthy enterorise and, in particular. to encourage and foster:

第一:增廣相識,為擴展服務之機會。
First: The development acquaintance as an opportunity for service.

第二:在各種事業及專門職務中,提高道德之標準,認識一切有益於社會的業務之價值,及每一扶輪社員應尊重其本身之業務,藉以服務社會。
Second: High ethical standards in business and professions; the recognition of the worthiness of all usefuk occupations; and the dignifying by each Rotarian of his occupation as an opportunity to serve society.

第三:每一社員能以服務精神應用於其個人事業及社會之生活。
Third: The application of the ideal of service by every Rotarian to his persinal, business and community life.

第四:透過結合具有服務精神之各種事業及專門職務人士,以世界性之聯誼,增進國際間之瞭解、親善與和平。
Fourth: The advancement of internationak understanding, goodwill, and peace through a world fellowship of business and professional persons united in the ideal of service.

扶輪社參與範圍廣泛的各種人道、跨文化與教育活動,目的在改善人類的生活狀況。扶輪的人道獎助金支持扶輪社各種計劃,提供醫療照顧與用品,清潔飲用水、食物、職業訓練、青少年發展與教育,給數百萬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在開發中的國家。

  此外,扶輪每年提供超過200筆獎助金為扶輪義工的工作經費,這些義工前往世界各個最迫切需要其專業技能與知識的地方,為其紓解困境及解決問題。

  扶輪透過國際性的獎學金、交換計劃與人道獎助金來增進瞭解。自1947年起,已經有110個國家3萬5千名學生以扶輪大使獎學金學生的身份出國進修。

  扶輪的團體研究交換已經協助超過4萬5千名年輕專業人士到其他國家探索自己專業的領域。此外,每年約有8千名中學生透過扶輪社交換學生計劃體驗另一個國家的生活。

  1985年,扶輪發起目標遠大的「根除小兒麻痺」等計劃,要讓全世界的兒童都接種疫苗抵抗小兒麻痺。扶輪提供的基層領導、義工支援及初期購買疫苗的資金,促成世界衛生會議在1988年決議根除全世界的小兒麻痺。主導全球根除全世界的小兒麻痺計劃的合作夥伴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扶輪、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以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由於這些合作夥伴的努力,小兒麻痺的病例數自1988年至今已經銳減99℅,這項疾病在全世界根除已指日可待。對於這項重要的行動,扶輪社員已經捐獻超過5億美元,親身參與義工服務的時間更是不可勝數。小兒麻痺根除後,每年可省下的金額高達15億美元-----這些資金可用來解決其他優先的公共衛生問題。人類得以倖免的痛苦也不可計量。

   2002年,扶輪發起一項創新的計劃,成立扶輪和平及解決衝突國際研究中心以教育明日的促成和平專家。這項計劃的研究中心設立在全球7所一流的大學,每年贊助70名世界和平獎學金學生進修碩士課程,從事國際關係、衝突研究,與協商談判的研究-------提供未來的領袖推動和平的工具。